Lestil

鹤别空山,不见桃花。

【笛花/笛夷】问罪

笛飞声×李莲花/李相夷

*涉及原著|ooc私设bug预警|不喜勿入

*原著结局前夜|中秋望月想象|渣文笔

既那日后,又是一个月夜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孤冷贫瘠的山村,月色隐现秀色旖旎,临海边界不安的潮水涌动着攀上了那人衣衫,却知趣的未沾染所画棋盘。有约不来过夜半,闲敲棋子落灯花。李莲花端坐于棋盘一侧,捧香茗一杯凝望那遥远模糊的圆月,他在等一个人,自兴问罪之师。


不远处零落的点点灯光,几户人家传来的欢笑庆贺声轻易的被冷冽的秋风吹散,呼啸不止,李莲花揉了揉被沙子眯住的眼睛,等到模糊的视线逐渐清晰。暗色中一袭青衫不知何时,站立于他身前,衣摆因风而起,面容冷峻,静默无言。  

  

李莲花盯着他看了半响,“啊”了一声,“来了啊,请坐请坐。”

  

着青衫之人,自然是笛飞声。他并未依言而坐,目光掠向沙地上刻画的十九横十九纵的棋盘,旁边放着诸多石子。

  

笛飞声恍惚了一下,他记起了李相夷。

  

他依稀记得此人当年在扬州城袖月楼与花魁下棋,输一局对一句诗,结果连输三十六局,以胭脂为墨在墙上书写下《劫世累姻缘歌》三十六句,意气风发,潇洒肆意。

  

笛飞声眼神一黯,席地而坐。

  

李莲花笑了笑,说道,“你先手。”笛飞声并未推辞抚过长袖,依言两指夹起石子,似欲落入棋局。霎时间,李莲花倾身向前伸手托住他的手腕。笛飞声看着他,等他作声。李莲花歉然地收回手说道,“失敬失敬,我忘记说输者输一两银子,可好?”

  

笛飞声不答,指尖不假思索落于棋盘之上。李莲花紧随其后,看似毫无章法,左手持一子落地。野客围棋坐,支颐向暮秋,博弈良久,此局多谋,两人于东海之畔战至明月高悬。

  

火列星屯乾坤深,一子谋略见高低。

  

第一百三十六手,笛飞声抬眼看他,淡淡地问道,“当年,扬州城袖月楼,你为何要连输三十六局?”李莲花“啊”了一声,眨着眼睛思索良久,不解地说道,“你竟记得如此久远之事。”

 

笛飞声一言不发地盯着他。


李莲花笑了笑,摊开手说,“那花魁棋艺甚是高超,我自然是不敌才惨败的。”随后,抬起头眯着眼睛望了望夜空,繁星隐去,明月高挂,“天色已晚,不如我们明日再………”

  

“关乎李相夷之事,我永远都记得。”

  

李莲花愣了一愣,嘴角的笑意渐失。两人于暗色对弈,算机筹处,沧海未深。李莲花叹了口气,无奈说道,“我知道,你是来问我东海一战,为何不去。”

  

“很简单,我打不过你。”李莲花诚实地说道。

  

笛飞声不语,面容藏于灰暗看不清他的神情,指尖石子掉落作响。李莲花左手撑起身缓步向海岸走去,衣摆尽数湿透,他却不觉。笛飞声目光紧盯着他的动作,眉头不禁皱起。李莲花止步水中,并不回身背对着他,平静说道,“若我是李相夷,我定会赴约,我武功高强,并未受伤,哪怕再与你两败俱伤,哪怕战死于东海之上,也是江湖上万众瞩目精彩绝伦的一战,此战美谈必将流传于世,彪炳千古,听起来,甚好。”

  

“可,我是李莲花。”他回过身,神情坦然地看着笛飞声,终是说道。

  

“而李相夷,当真已经死了很久了。”

  

笛飞声微微一颤,月光散落在那人身上,背后的乌色沧海唤起当年记忆。记忆中那人一袭白衣,眉目冷峻,身姿卓然,只是,从未有过这般安然神情。


他终是看清了,此人不是李相夷。

  

李莲花摇摇晃晃地走回原来位置坐下,叹了口气,笑着说道,“哪怕你今日来杀我,我也只会当自己倒霉了些。”笛飞声颤声问道,“为何?”


李莲花遗憾地说道,“我还没看到自己种的萝卜出土,就死了。”

  

笛飞声愣了下,过了良久,说道,“我不是来杀你的,我只是……”

  

他顿住了,只是什么,他也不知。

  

“我知道。”李莲花淡淡地笑,拿起酒杯递给他,转眼凝望冷月想要将其美景印入脑海之中,岁月如歌,吟唱着夜空无垠的广阔,他赞叹,“今晚的月色真美。”

  

此言一出,两人皆想起,昔日山巅月下饮酒,云雾缭绕莫名心意时隐时现,他们始终看不真切。当年如何,如同淡云流水匆匆过,什么都没留住,什么都没留下。


“今日如何?”

  

笛飞声也笑了笑,喝下一口酒,叹道,“当年,月色不如今日。”李莲花顿了顿,笑了起来,“当年,月色一如今日啊………”

  

海浪平静,潮水退却,不远处的人家传来孩童的欢声笑语。李莲花“啊”了一声,不解地问道,“今日为何这般热闹?”笛飞声盯着他,答道,“今日是仲秋。”

  

离别一何久,七度过中秋,远隔千里,荒凉之地。一年只此刻,断肠人归乡使家人团聚,共赏月景诉说思情。李莲花恍然大悟地喃喃道,“原来如此,我竟然忘记了,还好还好,我岂是月下独酌,否则确是凄凉了些。”笛飞声顿了顿,终是问道,“你的伤如何?”

  

李莲花“啊”了一声,诚实地说道,“也许很快我便什么都忘却了。”

  

笛飞声紧盯着他,“很快是多久?”

  

李莲花手撑着脸思索片刻,眨着眼睛说道,“你下次见我,便问我你是谁,我一定如实相告。”笛飞声眼神一黯,终未作声。后来,不知此人是喝醉了还是糊涂了,倦色沾染上眉眼,忧心如酲,说话颠三倒四,有些话笛飞声并未听懂。

  

饮下最后一口酒,即是分别之时。

  

“明日见,第一百三十六手,你可要想好,输了要输一两银子呢。”李莲花踉跄着站起身拍了拍灰尘,喋喋不休地念叨着,说完不看他便要转身离去。

  

笛飞声突地开口,“李莲花,你可知我是谁?”

  

李莲花顿住脚步,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 我知道。”

  

“你是有缘人。”

  

END…

评论(17)

热度(846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